终点

盲狙高考作文天津卷——《一个未曾发生过的故事》

#盲狙高考天津卷#

#重读长辈这本书#

#一个未曾发生过的故事#


夜深得像口井。

Tony Stark发现他正在坠落。

坠入熄灭的群星之间。

他原本以为这是他做惯了的那个梦,盔甲失能冰霜覆盖,上方星舰簇拥密匝如蚁群或蜂巢,视野中最后残留核弹呼啸而过的残迹,骤然爆发的白光绚烂如独立日烟火狂欢,而他在寒冷真空中无尽坠落,直坠入死亡深渊。

然而随后他便发觉异常,他并非在坠落,而是飞升,只是不像他穿着盔甲时引擎喷射带来的超重压力,他轻逸漂浮向上,如同水滴融入海洋,重力不复存在,方向失去意义,真空无风,却有冰寒如刀刮割肌肤,墨色深至泛出暗蓝,瑰紫与暗赤流转霓虹交杂其间,而那些星星——

苔绿色霉菌攀附于嶙峋碎石,裂壑遍布似利刃穿凿伤痕,内中半凝固的岩浆灼疼视网膜留下暗斑,有双星交缠旋转成无始无终的回环,也有孤星沉默飞掠身侧,腐朽进行过半却被死亡定格,浓稠阴影泥沼般包裹岩层,凝固于一个诡异形状,他穿梭于死神镰刀收割过的森林,举目所及皆是停滞的生机,荒芜而枯寂。

Tony从未见过这样的星空,就像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培养皿,细胞以肉眼难见的速度繁殖生长,孢子团们畸形而变化莫测,又在同一时间被某种诡异力量吞噬了所有生机,石化成现在所见到的永恒荒凉。

但这是个他根本不会用到的比喻,Tony确定他观察微生物的次数还没研究晶体簇多,他是个天才,却不是全才,这种思考方式并不像他,更像是别的人,某个有着深厚医学背景,经常拿起手术刀研究肿瘤,生物培养皿或者别的什么东西的人。

下一秒,他知道了这个人是谁。

他降落在一颗紫黑淤泥包裹的星球上,左手腕环绕着碧色光环,不远处闪烁的星云团违背了物理规则偏转角度,宛若一只巨眼投来漫不经心一瞥,继而星芒汇聚燃起紫色火焰,勾勒出一张庞然狰狞的面容,自上而下睥睨地面微尘。

“多玛姆,我是来谈条件的。”

他听见自己,或者说是那个人放声高喊,猩红色斗篷在身后猎猎飞扬。

Stephen Strange,奇异博士,至尊法师,维度守护者。

他们两人交集不多,Tony曾数次拜访过布利克街117A的至尊圣所,Dr.Strang也曾在复仇者联盟遇到异维入侵时主动出现,他们两人甚至在昨天还合作过一次,对付一条不知道从哪个鬼次元跑来的鬼蔓藤。

Tony努力辨识着四周环境,然后发现这是一场从未发生过的战役,逆转的时间将一切从地球上抹去,只有少数人自当事者口中获取只言片语,Tony在政府和神盾局的关系让他对此稍有了解,所知也不过是在香港曾经发生过一次异维入侵,奇异博士——现在该称其为至尊法师,他挺身而出,驱逐了黑暗领主多玛姆,并用魔法恢复了战斗为城市带来的创伤。

当然,没人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,除了Dr.Strange自己。

初次看到报告时,Tony思考过是否能在日后的战斗中利用同样的方法,毕竟每一次都要承担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美元的战损,对于Stark企业也是个严重的负担,更何况还有死亡,生命无价,他不想再对上一个惨失爱子的母亲,看见她苍老的眼睛中永远失去了光。

但后来联系到Stephen时,至尊法师只看了他一眼,拒绝得十分干脆利落。

“不。”Dr.Strange近乎严厉的告诫他,“永远别再想这件事,Tony.”

现在他终于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,还是以第一视角,完美体验着发生的所有事,包括撞击带来的钝痛,发梢流下又被烈焰蒸干的鲜血,石笋刺穿身躯尖锐搅动神经,防护咒语在粗暴而蛮不讲理的攻击下粉碎成光尘,他被抛起又重重砸在地上,四肢扯裂骨骼碎断……

而下一秒,他又完好无损的站在那,带着上一波攻击留下的残痛,慨然迎接又一次死亡。

Tony曾经有过濒死体验,不止一次,他记得绷紧的意识是如何骤然断离遁入空白,又伴随着急促呼吸全身隐痛恢复清醒,求生本能带来的惊骇与恐惧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PTSD,潜意识里那些可怕的回忆和感觉一次又一次涌上,化作噩梦折磨着他清醒和沉睡中的每分每秒。

但现在完全不同。

死亡来的急迫绵延接连不绝,他甚至没时间去回想感受下次打击便接踵而至,痛苦——如Dr.Strange所说——成为老友流连不去,宛若潮浪拍打不留喘息之机。

数十、数百、乃至上千次,Tony已经没法计数他和Stephen一起经历了多少次死亡,苦难无尽循环几如永恒,多玛姆完全没有停手的意思,而他所存在的这副躯体,灵魂陪伴的这个人,同样没有。

痛苦折磨未曾让他沦入麻木,也未曾让他产生丝毫动摇,Tony总以Iron man自诩,却也不得不佩服起Dr.Strange,他用金属与坚钢铸成盔甲防卫外来侵袭,这个人却用痛苦将神经锻成钢铁。

翡翠般光带回转逆时,斗篷飞展带着Stephen与他再次登临星丘,颧骨上的血渍已然干涸,额角残留着淤青和裂伤,阿戈摩托之眼——他已经知道了这法器的名字——将Stephen的身体状态完美定格在了进入黑暗次元的那一瞬间,Tony已经试了无数次却发现他根本无法打破这个残酷循环。

他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,思绪翻搅着叫嚣让他做点什么,他也确实做了,在他还没明白怎么回事的时候,火焰就在胸膛中爆发开来,虚空中仿佛有一根弦拨动震颤,Tony发誓他听见了一声G调长鸣。

Dr.Strange的动作停了半个拍子,就在他仰头喊出黑暗领主名字之前,尘埃与火焰同时静止下来。

“Tony?我相信你应该已经看够了。”

Stephen低头,将手探入胸膛,那姿势就像要握住自己的心脏,Tony感觉有一把钳子卡住了自己的手臂,硬将他扯入真空。

漂浮在半空的透明灵体周围环绕着纯净蓝光,Tony 举起一只手,发现他可以穿过自己的手臂,看到面前那个紧锁着眉头,与他留着同样漂亮小胡子的男人。

“Wow,你是怎么做到的?”他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,试着在人身边飘来飘去,他发现灵体的移动模式就像游泳,只需要意念一动,就可以漂浮,行走,甚至飞行——不过他坚持还是自己的MK系列装甲更好。

“灵体出窍,不过现在不是解释原理的好时机。”Dr.Strang耐心等着这个四十多岁的大男孩最初的兴奋劲过去,时间依然凝固着,多玛姆维持着一个大声咆哮的口型,嘴巴张开的部分简直就是个黑洞,他的声音里带着某种倦怠和无奈,“很抱歉将你卷进了我的噩梦,这恐怕是昨天下午那条摩奇亚蔓藤汁液的副作用。”

“那条长到帝国大厦那么高的蔓藤?我还以为我们已经把它成功解决了。”Tony停下了第一百零一次尝试钻进一颗星星内部的举动,这次他成功的陷入了半个身子,正在吃力的把自己往上拔,作为第一次灵体出窍的人来说,他掌握行动诀窍的速度快得惊人。

“在我将它驱逐回原来的次元之前,你用斥力炮轰断了它的左干,汁液溅了我们一身,我警告过你,这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。”Dr.Strange飞到Tony身边,抓住他的手臂,轻松将他从石头里拽了出来,现在两个人都悬浮在半空中了,面对面,严肃无奈对峙漫不经心。

“那可真是太恶心了,又湿又黏还带着怪味,好姑娘Friday试了多种洗涤液才把盔甲上的黏液冲干净,我也洗过澡了。”Tony皱了皱鼻子,仿佛还能闻得到那股腐烂意大利面般的怪味,双手抱臂回头看了眼耸立在宇宙中的庞然面孔,语调维持一贯的轻快,“所以这就是你的噩梦?”

“恐怕那黏液让我和你产生了某种灵魂上的关联,我还没完全分析完黏液的作用,不能确定这效果会持续多长时间。”Dr.Strange臻绿色瞳孔里反射出凝固的紫色火焰,两人近在咫尺,Tony Stark这才注意到他的狼狈模样,血痕,淤青,藏青修行服上的裂痕,片刻前Tony才和Stephen一起经历了一切,此刻却听不出Dr.Strange的声音里有什么异样。

“在你回到基地的时候,梦魇正好再度找上了我,不久前他曾计划让一个小镇的人陷入永恒噩梦方便他汲取力量,当然,我阻止了他,自那以后他就以让我陷入噩梦为乐。”Dr.Strange的视线飞快掠过那颗万圣节南瓜一样的大头,耸了耸肩,“如你所见,黑暗领主多玛姆,这还算不上最恶劣的一次,只是打破时间锢锁让我费了点劲,直到你开始燃烧灵魂,我才发现你也被扯了进来。”

燃烧灵魂,这个词听上去感觉不太好,但Tony决定暂时忽略,他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了另一件事上:“等等,你的意思是,你一直在做噩梦,这种噩梦,而且还不是最糟的?”

就像那个关于太空,核弹和死亡的噩梦,那也不是他最糟的体验,复仇者联盟全军覆没,他在废墟与残骸中无助地瞪着他们的尸体,苍白失血的面容,紧闭的双眼,黑暗里只听得见自己浊重喘息,颤抖得像一条上岸又被扼住咽喉的鱼,而这一切都得归咎于他——

溺水的绝望感又一次攫住了Tony的心脏,直到他听见Dr.Strange的声音:“怎么说呢,我想梦魇应该是把所有次元,过去与未来的可能性都在噩梦里尝试了一遍,其实他还挺有创意的, 你真该看看超越神族,唯物帝国或者痛苦先生那几幕,和那些比起来,多玛姆就像个多角冰块。”

冰凉,尖锐,却没有实质伤害,冻得牙齿直打哆嗦之后,它还是能在口中融化,然后一切回归正轨,不像他们最深层次的梦魇,那些因为他们自己不得不给别人,给世界带来的,不可挽回的伤害。

Tony奇迹般地听懂了Dr.Strange的玩笑,而且他一点都不奇怪为什么Stephen现在还能笑得出来,经过刚才的“灵魂联结”,他发现他和Stephen之间的相似度比他曾经认为的还要多。

“好吧,那现在我们要怎么离开噩梦,干掉这个多角冰块有用吗?”Tony飞了起来,转身面对多玛姆,右手抬起做了个标准的发射斥力炮的动作,虽然他现在根本没有盔甲。

标准的Stark模式,先做后想,在别人身上被称为自大的素质在Tony身上就变成了自信,Dr.Strange在他身后无奈地叹了口气:“这是个时间回环,梦魇利用这点将我困在这里,来确保我无能跳出噩梦,但他没预计到你的出现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你的灵魂,Tony,你本来不该出现在这个回环中,你的存在就成为了噩梦的唯一破绽,一个出口。”Dr.Strange停了下来,Tony回头看着他,挑起了一侧的眉毛。

“我是一扇门?”他焦糖色的瞳孔中充满新奇与惊讶,调侃地在胸口处比划一下:“所以你要穿过我出去?Come on,让我给你一个拥抱,我的心愿意为你敞开。”

“Tony……”Dr.Strange无力地扶住额头,“这只是个具象化描述,魔法不像科学可以解释得那么清楚,简单来说,你需要再次燃烧灵魂,就像之前那样——别担心,我会确保你的灵魂不受损伤——只有这样,你才能感受到灵魂之间的联结,就像一根琴弦,透过那根弦,你可以把我们两人一起拽出去。”

“就这么简单?”

其实并不简单,Tony回想着时间停止前那个片段,火焰迸发,弦音奏响,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,但他知道自己可以再做一次。

必须再做一次。

Dr.Strang的声音适时响起:“思维本就可以创造现实,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——别去怀疑。”

Tony深吸一口气,闭上眼,强迫自己忘记所有已知的物理学定律与科学逻辑,这曾是现实的基础支柱,但既然有梦魇,有南瓜头火焰巨人,有能长到帝国大厦那么高的蔓藤,魔法本身也就不是那么不可思议。

它不过是所有已知之外的未知一环,非常规与不现实的想法集合,人们曾以为在群星间穿梭属于神迹与魔法,而现在太空穿梭机已经不再遥不可及,他确信——

魔法,不过是尚未来及实现的科学。

而在这里,他可以任由自己无所顾忌的畅想,用思维点亮属于未知的火光,他听见血流合着心跳搏动,奏出激昂的回旋,意识在铁砧上捶打裂成碎片融入茫茫宇宙,在无尽黑暗中,他抓住了那根弦。

恢弘弦音撕碎了黑暗,响亮得就像火箭发动机爆发出轰鸣,烈焰自灵魂深处喷薄而出,灵体四周环绕的光芒转为白炽,弦音节奏化作无形波纹遥遥扩散,他们脚下这颗陨星首先震颤起来,被禁锢的时间开始流动,菌斑渗入地表褪去难看灰褐,裂隙弥合紫黑色胶质体被熔岩吞噬,石化裂解光焰穿透地壳迸发绚烂,耀目得令人无法直视。

一颗星球被点亮,然后又是一颗,以Tony为中心,万千星辰自死寂中重焕生机,星光与烈焰铺展开一幅壮丽画卷,争先恐后与其共鸣加入恢弘合奏。

于这盛大的,史诗般的交响乐中,Tony清晰感受到Dr.Strange的灵魂,温和而坚定,与他同样不乏决绝之锐,却以海洋般的宽容包裹,替他承受魂灵中点燃的烈光,弥合创伤。

Dr.Strange不仅是至尊法师,还是,而且一直是一名医生,Tony首次真正体悟到这点,他们之间以一根纤如发丝的弦相连,每一次烈焰造就的琴弓震颤均传递出千变万化的瑰妙,他能看到色彩斑斓的图景,那是至尊法师所处的玄异世界,万物拉伸,攀延,旋转,交界,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,于无边混沌中展现出庄严宏大的秩序之美。

群星移转在黑暗宇宙中辟出通路,他的灵魂包裹着他的,他的灵魂引领着他的,他们穿过时光之海,星辰点燃的旋律伴随左右,他负责开辟未来,他负责守护身后,他们合作无间,默契无比。

“以维山蒂之名,我命令你——”

Tony再度听见Dr.Strange的声音,白光将最后一丝黑暗吞噬,愤怒的吼叫拉长消逝在他们身后,再睁开眼,他发现自己躺在床上。

他自己的卧室,复仇者大厦中。

Dr.Strang,以灵体的形式,悬浮在他的床前,看见他睁开眼睛,露出如释重负的神色。

“多谢,Tony,如果没有你在,要出来还真有点麻烦。”

“我听见了你念咒语——所以梦魇呢?”

“他回到了他该呆的地方,至少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来打扰,说到这……还有件事我不得不说抱歉。”

“如果你说的是那个莫名其妙的灵魂联结,反正你现在也不做噩梦了,我猜我们可以保留它一段时间……”Tony现在还能隐约感觉到那种联系,那是种奇妙的感觉,就像在灵魂层面有了个双胞胎兄弟,能够感觉到一些隐约而模糊的情绪反应,还有想法。

比如现在他感觉到的,从Dr.Strange那传过来的歉疚与坚决。

“不,不是说这个。”Dr.Strange打断了Tony的话,“我恐怕得把你的记忆消除一小段,你再次醒来的时候不会记起刚才发生过什么,就像每一个平常的早晨,一次无梦的安眠,至于灵魂联结,等我回到至尊圣所后,我应该可以在太阳出来之前解决这个魔咒。”

“等等,我才刚刚多了解你一点,而你现在却要我忘记一切?”Tony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睛,愤怒地看向神色平静的Stephen.

这个至尊法师该死的就像一本难懂的书,封皮烫着金边裱花,内页用掺了鲜血的墨水写就,所有人看到的都只是他的坚定,自信,强大,几乎无所不能……好吧Tony承认就像他一直爱着的那身盔甲,华丽而潇洒,把所有的挣扎痛苦与无奈封锁在铁壳下面,不允许任何人,甚至是自己轻易触碰,哪怕在无数个午夜梦回时猛然惊醒,冷汗潸潸而下。

他才刚刚翻开这本书的扉页,见识到Dr.Strange不为人知的另一面,这个可恶的家伙却说要将书收回去?

Dr.Strange安静地看着他,榛绿色眼眸半隐入黑暗:“复仇者联盟面对已知威胁,至尊法师则是维度间最后一道屏障,人们可以接受外星人开飞船毁灭了半个纽约,却无法接受身边随时随地潜伏着不可见的怪物,在常人无法察觉之处,无数维度与这里共存,我的职责就是让他们永远不为人知。”

“这些人里肯定不包括我!Stephen,我以为我们是朋友!”Tony大声抗议却发现自己忽然动弹不得,Dr.Strange只是置若罔闻,拇指扣住蜷曲指节,双手交错间延展出淡金光带,如尼文字于扩散咒环间若隐若现,棱镜般映出Tony扭曲的脸。

“每个魔法都需付出代价,但没人知道代价将在什么时候,以何种形式到来。”Dr.Strange垂下了眼,法咒织成的繁复光环,那些交错的几何图案随之碎裂,灿金萤火如星纷扬而落,照亮了Tony Stark充满科技感的卧室,交错星光辉映着暗淡下来的电子屏幕,尚未落地就湮灭成尘,Tony的眼皮随之无力合起,他本想告诉Stephen,无论要面对什么他都愿意和他一起承担,然而沉重的睡意让抗议话语还没出口就变成了一声渴睡的咕哝。

“你没有义务承担我经历过的一切,因为你对此无能为力,而我只有竭己所能,让这份账单上只有一个名字。”联系越紧密,就越有可能将无关者卷入危险,譬如这次灵魂联结,或者,这就是历任至尊法师离世索居的原因之一,Dr.Strange三指捏合结束施法,夜色重新笼罩房间,Tony的表情几经变幻归于平和,嘴角甚至微微上翘,让睡神将他重新带入希波底吕斯的领域。

Dr.Strange的身影随之消隐,一句轻声拂动窗帘,高悬天穹的星光洒下,柔和静谧伴人安眠。

明天早晨太阳照常升起,一切从未发生过,就如至尊法师曾经和将要处理的所有事件同样。

“祝你有个好梦,Tony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正经的ps:

Tony:等会,重读有了,书也有了,长辈呢?

Strange:在某个次元里,我通过了生命法庭的试炼,于那个次元中度过了数千年漫长的时光。

Tony:所以?

Strange:你愿意的话可以叫我爷爷。

评论(6)

热度(1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